时间:2013-06-08 22:05:00

正则表达式(regex)错误使用导致功能漏洞

分享到:

 

写在前面的话

正则表达式它的强大字符串匹配功能,导致目前在各种程序语言中,都非常流行!它被用来描述或者匹配一系列符合某个句法规则的字符串。很多刚刚使用正则表达式都是从听说这个,然后在要使用时候去网上搜索。 很少人一开始就系统去学习正则表达式,从定义原理使用系统学习。因为,对应初学者觉得它太麻烦了,好多原字符。看到那么长一串字符,就很头痛。因此,也懒得去学习。一般遇到问题,直接去网上搜索。如:“邮箱正则表达式,手机号正则表达式,url正则表达式…..” ,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现象,“怎么邮箱正则表达式可以各种各样,url正则表达式也不相同“,都出都在推荐,都说自己是正确的,到底那个是正确的呢?

从各异的正则表达式,我们可以得出2个结论。一、正则表达式很灵活,多种方法可以实现同一种结果(条条大路通罗马),二、正则表达式匹配结果需要验证的,复杂正则表达式很容易产生错误匹配。今天,我这里不说正则表达式灵活性,我们看看常见正则表达式错误使用,产生功能漏洞例子。希望,我们在使用时候多多注意。以下例子,来自我工作中审核代码,经常出现例子,也欢迎朋友们补充!

定界符”^$”缺失bug

1
2
3
4
5
6
7
8
9
<?php
///检测用户名,只能是字符加数字
 
$user="chengmo8";
 
if(!preg_match("<strong>/[0-9a-zA-Z]+/</strong>",$user))
{
	exit("用户名错误!");
}

这是很常见的,因为没有定界符,正则表达式搜索,会从$user中,字符中从左向右搜索,指导找到满足条件的字符,就会匹配到,并且返回true,程序将继续执行。我们测试,用户名输入:chengmo8,chengmo8??!,#$chengm,中国cadadf,都可以匹配成功,看似要限制只能字符加数字用户名。实际由于缺乏限定符正则表达式,变成了,只要字符串中包含字母加数字就可以注册。而我们需要的是,从头到尾字符串必须是字母加数字。正则表达式应该是:^[0-9a-zA-Z]+$   ,看似简单,在做从头到尾字符匹配时候,不要忘记了^$字符。一个匹配输入字符开头,一个匹配输入字符结尾(默认换行符前)

这种经常做,手机号,邮箱,url,注册用户名,密码等。都需要有限定符号!

方括号字符"[ ]”中字符使用Bug

在正则表达式中,常见正则表达式原字符(.*?等等)在方括号字符中将变成普通字符。 在方括号字符中,表示特殊字符,只有“^-\” 3个字符是特殊字符。其中,“^”字符,在左方括号第一个字符时候,是代表不在后面所有字符中字符!

如:[^0]不能是0字符。而如果是:[0^] ,就代表包含0^字符了。因为:^已经不是左括号最右边一个字符了。 已经跟普通字一样了。“-”字符代表是范围字符,如:[0-9] 代表是匹配0到9直接字符。”\”转义字符,如果想匹配”-“字符,可以[0\-9],如果要匹配”\”,可以是:[0\\9],表示“09\” 3个字符了。说这么些,其实就是因为,很多朋友在使用方括号字符时候,经常会弄错特殊字符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<?php
///检测用户名,只能是字符加数字
 
$code = "";
 
///匹配字符范围包含.*?
preg_match("/[.*?]+/",$code);
 
///匹配字符范围包含a到z 26个字符
preg_match("/[a-z]+/",$code);
 
///匹配字符范围包含A到z 实际上,是从默认情况ascii表中,A字符到z字符中间,一共48字符
preg_match("/[A-z]+/",$code);
 
///匹配字符范围包含A到z 是对应ascill码,16进制
preg_match("/[x41-x7A]+/",$code);
 
<font color="#ff0000">///只想匹配字符串and
preg_match("/[and]/",$code);
///实际匹配,所有包含a,n,d 组成所有字符,跟顺序无关
</font>

 

加红是经常错误理解,只想匹配and,一旦加入到"[ ]"中字符,可以理解为所有字符组成字符 集合。任意在其中出现字符,就可以匹配,跟顺序无关系!如果真需要匹配这类,按字符分组来,如”and|bnd” 将匹配and字符串,或者是bnd字符串。”|”字符是,字符串或操作符。左右两边连续字符串会组合为一个整体匹配。

好了,今天就整理,常见正则表达式,2种常见错误。欢迎大家交流!

作者:程默的博客  QQ:8292669
原文网址:http://blog.chacuo.net/183.html
订阅保持关注:http://blog.chacuo.net/feed
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欢迎转载,请务必添加原文链接。


 

没有评论

1 Trackbacks

留下评论

要发表评论,您必须先登录